今天,我又读了《安徒生童话》中有关鹳鸟的故事,给我许多的启发。
故事写了在一个城郊的大方子的屋顶上,有一个漂亮的鹳鸟窝。里面住着鹳鸟爸爸、鹳鸟妈妈还有四个小宝宝。鹳鸟爸爸每天站岗、放哨,鹳鸟妈妈每天尽职地照顾自己的孩子,教孩子们学习本领。
可是有一天,一只小鹳鸟在练习飞行时不小心撞在了地上。就再也不学习飞行了。鹳鸟妈妈说:“只有认真学,才能飞到南方过冬;不然的话,你们就会在寒冷的冬天冻死的。”小鹳鸟们终于鼓足勇气,又勇敢的练习飞行了。在冬天来临前它们终于能够展翅高飞,飞到了温暖的南方过冬了……
可是我在生活中遇到困难,就想绕着走。有一次做航模失败了,随手把东西给扔了。妈妈说:“要做就要坚持,坚持才能胜利。”听了妈妈的话,我又鼓起勇气做起来,终于成功了。
故事读完后,鹳鸟妈妈的那句意味深长的话久久在我耳边回响:“孩子,不能遇到一点困难和挫折就失去信心,那是懦弱的表现,世上所有的本领都必须付出辛苦才能学到……这难道不是童话大师对所有孩子说的话吗?当我们遇到困难时不能害怕,要用微笑、智慧、以及坚持去克服它,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成为翱翔蓝天的雄鹰,飞得更高…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