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、《安徒生童话》鹤鸟读后感
最近,我读了一本书——《安徒生童话》,里面有可怜的《卖火柴的小女孩》,美丽的《丑小鸭》,风趣的《皇帝的新衣》等故事,都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。提起《卖火柴的小女孩》和《丑小鸭》,那都是安徒生笔下家喻户晓的经典之作了。《丑小鸭》讲述的是:丑小鸭的伙伴有着金灿灿的羽毛,而它却与众不同,一身黑黝黝的羽毛,令伙伴们都非常讨厌它,大家都嘲笑它,欺负它。但是丑小鸭非常坚强,它并没有因为这些放弃自己,最后,它靠着自己的翅膀飞向蔚蓝色的天空,勇敢的丑小鸭终于变成了美丽的白天鹅。我觉得我们应该向丑小鸭学习那种不屈不挠和乐观的精神,做一个真实的自我。《卖火柴的小女孩》讲述的是:在一个除夕的夜晚,天空下起了纷纷扬扬的大雪,路上几乎没有什么人了。一个披散着一头金发的小女孩,睁着一双惊恐的眼睛,衣着褴褛,赤着双脚在冰冷的马路上走着。她的手和嘴唇冻得发紫,因为一整天都没有卖出一根火柴,她不敢回家。最后她蜷缩在一个墙角边,点燃了火柴,眼前出现了许多美好的幻想,最终,她追随她幻想中的奶奶,飞向没有寒冷、没有饥饿、没有忧愁的天堂去了。读完这个故事,我深深为这位卖火柴的小女孩感到伤心、难过,她生活在那个贫困没有人权的年代,无法改变自己的命运,而我生活在现在这个美好的社会主义国家里,一切都是那么幸福,一定要好好学习,珍惜现在拥有的一切啊!《安徒生童话》是一本很有意义的书,犹如一朵鲜花绽放在每个人的心中,经久不谢.
3、鹳鸟的故事告诉我们什么道理
惊弓之鸟这则寓言故事蕴含着两个道理:
1、细致的观察、严密的分析、准确的判断需要通过长期刻苦的学习和实践才能培养出来。
更羸之所以虚拉弓弦就能射落大雁,是因为他有极强的观察、分析、判断的能力。这和他平时的训练和学习是分不开的。所以他能够成为优秀的弓箭手,而别人不行。
2、做人做事要光明磊落,品行端正,方能心安理得,问心无愧。
那只鸟之所以会被虚拉的弓弦吓得落了下来,是因为它原本就收到过惊吓,已经不堪一击了。生活中有许多人,背地里做了亏心事,成天疑神疑鬼,只要碰到一点小风波就把自己吓个半死。正所谓做贼心虚。“没做亏心事,不怕鬼敲门”,讲得就是这种道理。
惊弓之鸟原文:
异日者,更羸(gēng léi)与魏王处京台之下,仰见飞鸟。更羸谓魏王曰:“臣为王引弓虚发而下鸟。”魏王曰:“然则射可至此乎?”更羸曰:“可。”
有间,雁从东方来,更羸以虚发而下之。魏王曰:“然则射可至此乎?”更羸曰:“此孽也。”王曰:“先生何以知之!”对曰:“其飞徐而鸣悲。飞徐者,故疮痛也;鸣悲者,久失群也,故疮未息,而惊心未去也。闻弦音,引而高飞,故疮(发而)陨也。”
4、安徒生童话中的鹳鸟名字的由来这篇课文告诉我们一个什么道理
这篇童话主要讲述了一群孩子嘲笑一巢鹳鸟,只有彼得说讥笑动物是一桩罪过。小鹳鸟准备报复一下,却被妈妈阻止了。鹳鸟妈妈说:“现在还不可以,你们必须先学会飞翔。”经过千锤百炼,小鹳鸟自己已经能飞的又快又高了。这时它们又问妈妈,妈妈说:“可以了。”它们送给不顽皮的小朋友一个弟弟或妹妹,而彼得是一个弟弟一个妹妹,那些顽皮的孩子却一个也不给。从此所有的鹳鸟都叫彼得了。